《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的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连云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8-08-27 14:3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主要目标

2020年,全市企业信息化水平整体显著提升, 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大中型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到苏北前列。创建10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推进100个数字车间建设,引导1000家企业实现业务上云。

二、重点任务

(一)提升网络基础实施

1.推动企业内外网络建设。面向企业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可定制的工业内外网络需求,加快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组织信息通信企业改造已有网络、建设新型网络等,扩大网络覆盖范围,优化骨干网络,建成有线无线一体化的高速、安全、泛在、可靠的基础网络。推动新型网络技术在企业内外网络的部署应用,加快推进企业内部网络的IP化、扁平化、柔性化建设部署。做好全市无线电频率规划,加强无线电频谱等关键资源保障。

2.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实施国家网络提速降费任务要求,进一步提升网络速率、降低资费水平。根据国家、省部署安排,支持高性能、高灵活、高安全隔离的新型企业专线的应用。鼓励基础电信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出有针对性、差异化的举措,开发满足不同需要的网络套餐,降低企业互联网专线和数据流量资费。

(二)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

1.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建设紫光云数平台,争取早日为我市工业企业提供服务。依托康缘药业、日出东方、天明机械等重点领域制造业龙头企业,重点在中药、家电、装备等领域,开放企业内部和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并提供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服务。依托基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构建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企业提供基础设施、能力交易、应用软件等综合服务。积极引进国内知名平台资源来连投资。多途径争取我市互联网平台的建设突破。

2.实施“企业上云”行动。深入实施上云行动,支持制造业企业上云,围绕“企业上云”评定工作指南,推动通过财税支持、争取上级补助等方式引导企业将基础设施、业务系统、平台系统向云端迁移,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和门槛,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围绕企业生产管理关键环节,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进一步降本提质增效。

(三)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

1.加快智能装备推广应用。支持石化、装备制造、医药等优势产业,积极运用智能成套装备,成体系建设智能化生产线,提高产品性能稳定性和管理控制水平。支持新材料、新能源、新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在关键环节和关键工序推进智能制造单元、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基础数据共享。支持冶金、化工、食品等传统产业,更新和淘汰一批低端落后装备和生产线,鼓励企业按照绿色发展要求采用先进高效装备。鼓励各地依托产业优势,发展特色智能装备,每年推出3个以上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行业标志性高端智能装备产品。

2.培育智能制造典范。分业分类推进制造过程的数字化改造和全产业链智能化提升,聚焦装备、石化、电子、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创建示范性强、可复制推广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鼓励引导企业应用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智能化装备、系统、软件进行产线技术改造,推动智能制造新模式广泛应用。制定市级示范智能车间标准,培育市级示范智能车间。

(四)开展示范试点培育

1.打造行业标杆示范。支持制造业龙头企业联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服务商,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加强工业互联网在企业内外部的应用,强化设备联网与数据采集能力、数据集成应用能力,建设企业级平台和行业性平台,发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和服务化转型等制造业新模式,形成具有示范和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和通用解决方案。

2.创建智慧示范园区。支持所有园区打造智慧示范园区建设,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园区综合业务智能管理系统、监控指挥系统和开放式智慧交互平台,同时加快园区信息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提升制造资源共享和产业协同水平,促进园区整体数字化网络化升级。重点围绕石化基地建设,以信息化手段确保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标准,高水平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智慧园区。

(五)构建高质生态体系

1.构建高效服务体系。引进和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资源,打造协同研发、交流合作、咨询评估、创业孵化等公共创新服务载体。搭建企业信息化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培育和引进一批平台商和服务商,推动平台商、服务商与制造企业精准对接,加快面向工业具体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落地实施。依托平台商、服务商为企业提供产业政策信息、宏观经济信息、行业信息,以及专业咨询、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等增值服务。

2.构建协同发展体系。以江苏省原创化学药创新中心成立为模版,鼓励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试点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促进不同领域企业深入合作,推动多领域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支持各类主体参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推广,鼓励将企业信息化与业务流程重塑、组织结构优化、商业模式变革有机结合。

市经信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的意见》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