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关闭

微信公众平台

工作动态首页>>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助力企业节能降耗

发布时间:2021-01-27 09:44:31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点击: 作者:经信委信息员2

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助力企业节能降耗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连政办发〔2020〕30 号)要求,市工信局出台了《关于印发连云港市节能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办法(试行)的通知》(连工信〔2020〕114号),该办法的实施健全了我市节能领域信用监管机制,加快了我市节能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步伐,推动了全市节能降耗工作迈上快车道。

一、归集信用信息,掌握企业一手资料。市工信局通过对用能企业主体基础信息、监督检查信息、违法信息及表彰奖励信息的采集、整理、记录和维护等工作,做好本系统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共享和运用工作,在信息形成之日7个工作日内完成录入市信用信息双公示系统,确保录入信息真实、准确、及时。更好地掌握各家企业信用工作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做好用能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提供宝贵资料。

二、评定信用等级,精准施策服务企业。参照市信用办对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市工信局对用能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分为三个级别:A级表示信用优良;B级表示一般失信;C级表示严重失信。市工信局将定期对用能企业的信用等级按照分级分类监管办法进行评定,并及时把评定结果对外公示。被评定的企业如有异议,可以向市工信局反馈,市工信局将在5个工作日内向企业回复反馈意见。通过对每一个信用等级做了明确的界定和说明,方便用能企业对号入座,找出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对用能企业的不同信用等级实施差别化监管,不断提升信用水平。

三、信用分类监管,奖惩并用共促发展。对信用优良的用能企业“无事不扰”,尽可能地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并在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评优评先等领域,给予优先考虑,信用越好审批越快,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降低交易成本,获得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收益。对失信企业“利剑高悬”,增加抽查比例和监管频次,尤其是严重失信企业,加强行政性约束和惩戒,加大日常检查频次和随机抽查力度,实行动态监管,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加强市场性约束和惩戒,及时公开披露相关信息,便于市场识别失信行为,防范信用风险。

四、信用信息应用,为企业保驾护航。2020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稳定就业的部署要求,市工信局积极推进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的应用力度。在用能企业的节能审查等行政审批领域,在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绿色供应链以及省级绿色工厂等评先评优领域中积极应用查询信用记录和应用信用报告,在能源管理、用能设备、节能工艺等方面提出节能改进建议29项,实现节能量约3.6万吨标准煤,实现节能效益约1.44亿元,为用能企业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返回首页】 【打印】 【关闭】